新北市國高中校長會:教務主任缺,是108課綱大挑戰 | 南強工商
header頁首-選單背景圖

:::
:::
新北市國高中校長會:教務主任缺,是108課綱大挑戰
日期 : 2018-03-07     出處 : 媒體報導

新北市國高中校長會:教務主任缺,是108課綱大挑戰

作者:親子天下 
▲新北市校長會議上,由國高中校長自導自演、自編自唱,搭配南強工商、莊敬高職的學生拍攝剪輯,表達校長行政領導面臨挑戰時的心聲。程遠茜攝

▲新北市校長會議上,由國高中校長自導自演、自編自唱,搭配南強工商、莊敬高職的學生拍攝剪輯,表達校長行政領導面臨挑戰時的心聲。程遠茜攝

新北市過去8年投資268億提升中小學辦學品質,在地就學率從5成提升到7成。面對108課綱,連校長會議的形式也改變成校長動手做的工作坊,校長有什麼學習和體會?

作者:程遠茜

新北市校長會議繼去年打破排排坐的模式,改採開放式會議形式,今年更把校長會議搬到高職現場,改變成校長動手做的 Maker Party!

「蛤!影片放完了?老師可以現場再做一次嗎!」、「怎麼這麼難,我以後用買的就好!」下午金工組的體驗課程,鶯歌工商老師台前跟大家保證只要做「快又簡單」的玫瑰戒指,然而教學影片一放完,現場回歸當學徒各個校長們,面對滿桌子的材料和器具,還是一堆疑問。疑問,正是思考、觀察、解決問題的開始,也正是教育哲學翻轉、新課綱素養導向強調的實作與解決生活問題的能力培養的方向。

 

校長會議的改變,具體而微的帶到了現場教學翻轉的風潮。面對明年即將上路的新課綱,上週五(2日)在新北市鶯歌工商,教育局舉辦106學年度第2學期公私立高級中等學校暨國民中學校長會議,會議當中將國中、高中、高職在分組聚焦各層級校的討論,搭配主辦校的特色課程,下午分組體驗玻璃、金工和木工技藝製作和設計課程,目的就是讓校長們深刻體會自主學習、發表、以及相互學習共好的教育新氛圍。

影片和歌詞撫慰校長痛點 --教務行政荒

不僅讓校長轉換學生角色,上午一開場,更是用影片「花甲中年做校長 主任您等等我篇」和改編歌詞,道出校長在一波波大小教育推動計畫當中的挑戰 - -「成功找到教務主任」,順勢以詼諧嘲諷的對話安排,撫慰校長在現場辦學的辛勞。近10幾年,愈來愈多活動與計畫,讓學校行政量一直往上堆疊卻缺乏統整,然而,相關的公務加級或是人事管理規則卻無法留住人才,光燃燒教育熱情的短打人事困境,不光讓教務主任一職成為燙手山芋,也讓學校與教學課程研發最相關的教務業務,無法深耕傳承。影片後,由集美國小童新峯輔導主任改編知名電視劇《花甲少年》的主題曲《魚仔》為《囝仔》,找來貢寮國中施敏雄校長化身校長版盧廣仲,撥著吉他六弦,唱出現場新北市125位公私立國高中校長的心聲,都是因為看見孩子快樂學習而找到繼續往下走的動力。

去學校的路天天要走

校長的工作不好做

所有的追求 只為了讓孩子更優

當校長生活充滿意義

打開窗戶忽然想起

校長這兩字

是不是甜蜜的負荷

看囝仔在那 跑來跑去 跑來跑去

我對你 想來想去 想來想去

這幾冬我的打拚跟認真

都是因為你…...

「我們是由一群國中小主任校長一起將現場自身經驗,發想這次劇本和歌詞改編,講的真的是校長痛點,但看到孩子學習,多少都會願意繼續做,」這次參與影片籌畫與編劇的興仁國小柯志賢校長分享,這些親身經歷,讓與會的校長們,看著影片聽著歌,由心底發出笑聲。

新北在地就學,6年內從5成增加到7成

新北市教育局長林奕華分享,過去8年,新北市投入268億優化學校環境、新設9校(含國小、國高中)、增聘近6,000名教育人力、從100學年度5成在地就學率提升至106學年度近7成。

▲ 下午125位校長分成6組(陶瓷、金工、玻璃飾品、皮革、個性胸章、電子鐘),體驗鶯歌工商學生的課程,現場從零學習、動手做。程遠茜攝

 中等學校往下牽手國中小、往上攜手大學與業界

新北市學校在107學年度全面試辦新課綱,林奕華舉例,教育局鼓勵高中能和大學資源一起思考課程,譬如各國語言的選修,讓高中生有機會能去接觸大學學習的方式;新北高工校長林恭煌分享,新北高工機械科舉辦暑期育樂營,項目從車子機械到程式語言應用都有,邀請中學生探索不同職業的樣貌。

各層級校長提出的挑戰和解方都不同。福營國中李文旗校長分析,新北福和、中山、明志國中等升學大校,都透過以生活科技加上資訊課程的創客來引導學生思考與創造,盼打破「非主科課程影響讀書」的守舊家長教育氛圍,活絡學校學習風氣。而新北市的高中多為完全中學包含了國中和高中,行政團隊落實新課綱,一口氣同時必須發展高中與國中課程,非常不容易。

「談教育不能只把眼光看在教育這件事,要能有高度,要清楚教這些東西給孩子的目的是什麼。沒有任何方式的翻轉是聖經,」林奕華會後呼籲。

回頂端
其他相關記載